新闻动态

首届国际海洋技术会展燃情舟山

发布日期:2019-05-22 来源:浙江省海上试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发布人:孙瑜霞 浏览量:68

001.jpg


002.jpg


005.jpg


006.jpg


007.jpg


003.jpg


004.jpg


010.jpg


5月16日-18日,首届国际海洋技术会展(OceanTech Program)与第四届全国海洋技术学术会议在舟山校区同步举行。三天来,5场实验室设备展示、4场海上综合汇演、2场行业/产业研讨会、1场技术交流会,为近2000名参会代表、市民及学生带来了一场海洋科技的盛宴。

首届国际海洋技术会展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发起,香港汇显展览有限公司承办,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浙江海洋大学、舟山市科技局、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SUT China、IEEE OES Shanghai Chapter和浙江省海洋学会提供技术支持。作为全国海洋技术学术会议的延伸,会展利用舟山校区大型实验室、浙大码头和摘箬山海洋科技岛海域开展了海上演示便利,全方位实施技术装备交流与成果展示。

整个会展分为学术研究机构的公益展、海洋技术产品展、海洋技术交流会、涉海专业技术研讨会、设备汇演以及海洋学院海洋技术发展宣传等六个部分,有54家企事业单位、机构参与会展展示。

会展期间,在主会场浙江大学舟山校区演示了半潜漂浮式风力机缩尺模型、水下遥控机器人载三维成像声呐机动测量、浅水测量级超短基线定位跟踪系统、声通讯机系统等。在浙江大学海洋试验站摘箬山海域现场进行了无人船组网多波束测量、无人船高速自主航行以及双频侧扫声纳演示,这些演示代表了海洋智能发展趋势的无人智能航行及测量的新海洋技术。“把OT会展建设成为一个高学术性、高实践性、高转化率三者相互兼容的沟通交流平台,这是我们全力支持OT会展的初衷。” 劳雷工业公司总裁、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方励表示。

浙江大学舟山校区的“三池六槽一筒一台”为代表的大型实验设施给参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代表们希望了解更多的技术细节并更希望有机会使用这些设备进行研究实验。“这些实验设施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看了以后觉得很震撼。”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张文祥表示。

作为本次会展的重要内容和亮点,5月17-18日,海洋学院开放“紫金港”教学实习船、摘箬山岛外海实试基地及海域,为展商和参会代表搭建一个设备海上实试及综合汇演的平台。海上演示当天,尽管海雾时重时轻,雨时大时小,给“紫金港”船的出航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依旧阻挡不了展会代表的热情,出现船票“一票难求”的火爆场面。无人艇组网多波速测量、高速无人艇自主航行、测深测扫声呐、浅地层剖面等一场场精彩的海上综合实试,将展会推向高潮。“如此大规模的海洋设备在海上的联调和汇演,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参加海上演示的劳雷公司研发部主管刘斌认为,“这次展会实现了我们的梦想。”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在舟山拥有摘箬山岛外海实试基地和‘紫金港’号教学实习船这么好的资源,希望未来可以进行科研项目的合作。”观看演示的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信息光子学研究室主任任立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