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启动“智慧海洋会聚研究计划”

发布日期:2020-04-09 来源:浙江省海上试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发布人:孙瑜霞 浏览量:198




4月8日,在浙江大学创新2030计划项目启动会上,“智慧海洋会聚研究计划”(简称“智慧海洋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旨在推进海洋研究与信息学、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的交叉融合,引领未来海洋学科创新发展,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等出席启动会,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为项目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潘德炉院士颁发聘书。

浙江大学于2018年9月启动实施面向2030的学科会聚研究计划,打造交叉研究创新高地,促进学科会聚造峰和跨领域融合创新,培育一批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和优势学科。已陆续启动双脑计划、设计育种计划、生态文明计划、量子计划等,本次新启动了包括智慧海洋计划在内的4个专项计划。

“智慧海洋计划”将聚焦未来海洋环境安全和深海装备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围绕海洋环境感知、智能海洋装备、海洋安全保障等主攻方向进行科研布局,依托浙江大学舟山校区、摘箬山海洋科技示范岛、海南研究院及有关海洋研究平台,与自然资源部海洋二所等涉海企事业单位深度合作,突破海洋事务感知和海上安全、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环境保护和灾害应对、水下安防等方面的核心共性关键技术,构建 “空天-陆地-海面-水下-海底”一体化“智慧海洋”示范系统,形成“智慧海洋”领域的“浙大方案”。

“智慧海洋是与人类机械化、电气化、数字化、智能化四次技术革命相呼应的海洋智能化技术革命4.0,它为浙大众多学科板块在十分特殊和复杂海洋空间交叉互动、深度融合、汇聚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潘德炉院士表示,通过智慧海洋计划,将加快构建一个优异的海洋科研生态系统,打造一支国际一流的“智慧海洋”核心团队,实现学科、人才、平台、项目、成果的会聚造峰,服务国家海洋强国的建设和浙江海洋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