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海洋学术论坛2024年02期(总41期)——地球大龟裂——洋中脊裂谷模拟新进展


一、时间:202442日(周二)16:00

二、方式:

线上:腾讯会议666-871-287

线下:舟山校区海科楼342

三、主讲人:大连理工大学 唐春安教授

四、报告题目:地球大龟裂——洋中脊裂谷模拟新进展

 

报告摘要:

报告人通过建立地球系统的热平衡方程,阐述了热平衡性态变化导致地球周期性冷、热变化的基本规律,通过对龟裂形成过程、龟裂诱发的物理学、热力学和力学变化的分析,对地球演化过程中板块起源、超大陆裂解、漂移和碰撞、火山喷发与玄武岩溢流、生物灭绝、冰河生长与消融等一系列彼此相关的重大地质事件给出了新的解释。

 

主讲人简介:

唐春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为大连理工大学岩土工程学科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地构造学科首席教授(兼职),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务院第五届地矿油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岩石破坏机理及其岩石工程灾害模拟分析、监测预警方面的研究工作,基于热力学、物理学和力学基本原理,从龟裂的形成机理入手,提出了以地球自身热平衡为驱动力的地球演化新假说——地球大龟裂,其中板块起源新说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各类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120余篇,出版《Rock Failure Mechanism》等专著6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省部级二等奖以上科技成果奖励7项。连续六年入榜Elsevier地球与行星科学学科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任《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 GeoMechanics and GeoEngineering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