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海洋学术论坛2023年20期(总36期)——玄武岩成因的范式革命



一、时间:2023125日(周二)14:00

二、方式:

线下:舟山校区海科楼342

线上:腾讯会议653-368-862

三、主讲人:崂山实验室 牛耀龄研究员

四、报告题目:玄武岩成因的范式革命

 

报告摘要:

玄武岩是地球上最丰富的岩浆岩,但人们对玄武岩的成因一直有争议。上世纪80年代流行至今的模型认为地幔温度的变化控制了洋中脊地幔熔融的深度、熔融程度和玄武岩的成分(MORB)。这一模型被应用到洋岛玄武岩(OIB)、大陆玄武岩(CIB),甚至火山弧玄武岩(VAB)。本研究得出,所有这些玄武岩均记录有喷发时岩石圈厚度的信息, 没有地幔温度的记忆。

 

主讲人简介:

牛耀龄研究员,国家特聘专家,美国地质学会(GSA)、英国地质学会(GSL)及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 Fellow。长期从事大洋岩石圈成因演化及地幔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在NatureScience及地球科学领域重要国际刊物发表SCI论文270多篇,Google Scholar被引34412次,H-Index=94,入选WoS 2017201820192022年度高被引科学家。他发表在Journal of Petrology (2008)的论文被选为自1830至今地球科学基石经典百篇论文之一。先后任英国卡迪夫大学NERC高级研究员、美国休斯敦大学副教授、英国杜伦大学教授,以及Chinese Science BulletinScience Bulletin期刊执行副主编和主编、国际地球化学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地科联固体地球组成和演化委员会主席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