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党支部赴舟山普陀区蚂蚁岛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123日,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党支部和浙江大学海洋领域交叉人才培养平台博士研究生联合前往舟山市普陀区蚂蚁岛开展“精神永恒、照亮未来”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感悟“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

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院长张海生出席主题党日活动交流会并作了“艰苦奋斗精神永不过时,薪火相传迸发前进伟力”的宣讲。他表示,海洋研究院教职工与研究生要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坚持向海图强,着力发展海洋经济,服务“国之大者”,要有将“艰苦创业”的精神转化为向海图强的豪情,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发展海洋经济为发展的首要任务,以推进海洋学科高质量发展,为基层党建工作赋能。

交流会上,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副院长冷建兴作了题为“深挖红色奋斗精神底蕴”的宣讲。他以蚂蚁岛的发展历史为主线,讲述了该岛从解放初期至今的发展历程,蚂蚁岛人民靠着一股战天斗地、站风斗浪的闯劲和勇气,建立起全国第一个人民公社,成为全国农村艰苦创业的典范,五十多年前凝聚着老一辈蚂蚁岛妇女辛勤汗水建造的“三八“海塘,彰显了蚂蚁岛妇女的毅力和拼搏精神。老一辈开拓者们在奋斗道路留下许多感动瞬间,火囱船、草绳船…这些海岛传奇故事和艰苦奋斗的事迹在苦难中奋起,用奋斗书写下“小小蚂蚁赛苏联”的奇迹。

在蚂蚁岛,师生先后参观了人民公社旧址、村史陈列室、三八海塘-避风塘教学点、《军港之夜》词作地等地,实地感受到了蚂蚁岛的自然生态、乡村文化和海岛民俗。通过参观学习,全体师生党员深切感悟蚂蚁岛精神的责任,将感动延续,将历史铭记,对学党史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清醒的认知,我们要忠实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闪光足迹,守好红色根脉,凝聚价值共识,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建设海洋强国的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