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海洋领域交叉人才培养平台2023级新生说明会暨2021级、2022级博士研究生学习科研进展报告会顺利举行

1117日上午,浙江大学海洋领域交叉人才培养平台2023级新生说明会暨20212022级博士研究生学习科研进展报告会在紫金港校区顺利举行。海洋研究院院长张海生、常务副院长徐文出席会议。来自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药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等单位的校内评审专家和2021-2023级平台全体博士研究生参加。会议由海洋领域交叉人才培养平台(以下简称“平台”)负责人、海洋研究院副院长冷建兴主持。

冷建兴围绕招生、培养、管理、学位授予、支撑保障机制和激励等方面,介绍了平台的具体政策与培养成效,寄语在场的2023级新生们在未来的交叉研究中走向更为广阔的学术与实践舞台,鼓励已取得科研进展的2021级和2022级博士研究生树立更高标准,在科学研究、学术创新的过程中不断修身立德、崇新向善,恪守学术规范和道德;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战略,以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奋斗目标,为推进国家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浙大力量”

张海生表示,作为平台主要依托单位,海洋研究院通过聚焦具有海洋特色的交叉人才培养方案和评价体系,积极探索会聚式研究生协同培养模式,跨院系、跨学科团队共同推进“浙江大学海洋领域交叉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打造复合型拔尖人才培养的高端品牌,其中涌现了大批优秀研究生科研成果。同时通过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成建制联合共建,积极开展极地领域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他希望平台按照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的部署,主动顺变创新,摆脱对传统的人才培养经验、标准、模式、路径等的过度依赖,主动优化调整学科专业体系,走出海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赛道。同时,建议导师结合海洋类人才培养实际,进一步打通学科壁垒,形成了以跨学科核心课程为特征的培养方案,以人为本调动学生积极性,实现对海洋学子更高层次的引领。

会上,2021级和2022级博士研究生围绕已取得的工作进展和未来的研究计划进行了汇报,评审专家根据研究生汇报进行了评估,并对平台后续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