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海洋领域交叉人才培养平台研究生赴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访学交流

为促进特色海洋学科会聚造峰,推动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921日,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组织来自建筑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地球科学学院、海洋学院等校海洋领域交叉人才培养平台2019-2022级博士研究生赴海南省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相关科研院所开展访学交流活动,重点围绕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学科发展、深海科技工作与重大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研学与实践。


抵达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后,研学团依次走访了浙江大学(海南)先进技术与产业创新平台项目部、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崖州湾产业促进中心、创新研学谷实验室,以及百泰产业园等。在浙江大学海南研究院老师的带领下,详细了解了崖州湾科技城科研平台建设情况、研究院的工作内容和科研成果,以及海南专项研究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切实感受到研究院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和奋斗精神

在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科研园区,研学团参观了深海工程技术部工程实验室、大型深海超高压模拟实验装置,观看研究所建设历程和航次集锦纪录片、体验3D深海VR影像,参观鲸豚标本馆。通过对深海运行、维护、业务能力等多方面了解,以及模拟实验观察、近距离接触装备等多角度感知,全方位认识到我国在大深度海洋探索研究的艰难历程和取得的丰硕科研成果。


通过本次访学交流,同学们收获颇丰,不仅丰富了学术知识,也拓展了对深海装备研制过程的认知。这次交流不仅是一次学术之旅,更是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他们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探讨学术问题,也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这种互相启迪、共同成长的氛围,将成为他们未来学术道路上宝贵的经历。

海洋研究院聚焦海洋领域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探索会聚式研究生协同培养模式,整合重点学科、创新团队、高端人才等优质资源,跨院系、跨学科团队共同推进“浙江大学海洋领域交叉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打造复合型拔尖人才培养的高端品牌。后续平台将继续发挥名校名城、名所名企的海洋科技创新优势,开辟“校--所”科教协同的人才培养途径,带领学生参与大洋科考、极地科考、载人深潜等科研实践,把校内教育与科研实践相结合,实现对海洋学子更高层次的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