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海洋学术论坛2023年08期(总24期)


一、时间:202362日(周五)14:00-17:00

二、方式:

线下:舟山校区海科楼342

线上:腾讯会议848-983-691

三、主持人:李春峰教授,李刚副教授

 

报告一:物理引导的神经网络大地电磁正演

主讲人:浙江大学 徐义贤教授

主讲人简介:徐义贤,分别于198819911996年在中国地质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1991-1993在湖北省水利水电科研所工作。1996-2016任教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与空间信息学院。2012年度获评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4年度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67月聘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现任浙江大学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学科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浅地表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他长期聚焦于地球内部多尺度成像方法和地球物理资料综合解释研究,涵盖浅地表调查、含油气盆地的地球物理评价及壳幔结构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培养博士硕士60多名。

 

报告二:南海地质灾害研究

主讲人: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吴时国研究员

主讲人简介:吴时国,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二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日本科技厅流动研究员,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海南省“515人才工程” 第一层次人选,海南省领军人才,海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第一完成人,海南省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主要从事海底构造学、深水油气地质、天然气水合物和海洋地震勘探等方面的研究,曾主持日本 Shinkai6500载人深潜,ROV无人深潜,蛟龙号载人深潜航次,是我国早期利用深潜技术直接观测海洋俯冲带的科学家。发表SCI/EI论文300 多篇,专著 11 部、论文集2册、译著1部。在深海研究方面,主持完成了国家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科技部、中德日法国际合作项目30余项研究课题。

 

报告三:南海西缘洋-陆边界及其南段沉积盆地深部动力学特征

主讲人:中国科学院大学 张健教授

主讲人简介:张健,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地学校友会理事长,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地热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浅地表地球物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先后在长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美国UC Berkeley求学。主要研究地热学、地球动力学、海洋地球物理学。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热地质学”研究生专业核心课首席教授、“海洋地球物理探测”研究生专业核心课首席教授。主持过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GRLJGRGeothermicsTectonophysicsGeophysicsJAES、科学通报、中国科学、地球物理学报、地质学报、地震学报、地学前缘等刊物发表50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