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海洋学术论坛2023年07期(总23期)—— 极区海洋大气化学及其观测工程技术进展


一、时间:2023519日(周五)14:10

二、方式:

线下:舟山校区教学楼201

线上:腾讯会议312-379-767

三、主讲人:集美大学 陈立奇教授

四、报告题目:极区海洋大气化学及其观测工程技术进展

 

报告摘要:

极区海洋大气化学是一门海洋化学与大气化学交叉的新兴学科,是研究海洋大气中化学物种(Chemical Species)含量、迁移变化、来源及海气交换通量,判别和预估人为和自然影响对全球气候变化和极区海洋生态系统影响的科学。全球变暖诱发极区海洋快速升温、产生放大作用,驱动海冰变薄和融化退宿年际和年代际发展,极区大气-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加速和冰---生物相互作用胁迫力加强,造成了极区海洋环境变异和生态系统损害,这些过程创新认知促进了海洋大气化学发展。极区海洋大气化学的进步也得益于海-气系统观测体系建设及其工程技术的创新,其中包括对微量要素的测量、复杂形态的判别和原位探测等技术的突破。我国的海洋大气化学研究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通过中国沿海观察站、近海和大洋走航和断面站以及南极北极建立考察站的立体观测体系,针对海洋大气化学关键过程即大气-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开展碳、氮、硫、磷、铁等的迁移变化及其海气通量的观测,在碳、氮的海-气循环及海洋酸化影响,硫的海-气颗粒交换及气候效应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的新认知和引起国际学界关注的成果,促进了学科进步,建成了一个从近岸、大洋到极区的立体观测体系。

 

主讲人简介:

陈立奇,挪威极地科学院(NVP)院士,集美大学极地与海洋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极地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极地科学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极地研究》主编。曾任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和中国极地考察工作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我国北极科学考察事业的开创者之一,出任中国首次北极科学考察队队长、首席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