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研究院深化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合作共建工作

极地观测技术装备战略研讨与工作交流会1023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浙大海洋研究院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领导和专家,围绕极地重大科学问题与前沿装备技术和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建工作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https://oca.zj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5a/ac/e8ff41354e92b75d6b6c55fa1d9b/fc5e2c9e-22e2-4dc6-a223-7e5db95e8b6d.jpg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研究员秦为稼,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刘顺林、党委书记、副主任孙波出席会议。会前,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会见了极地中心一行,并就双方加强合作提出了重要建议。


https://oca.zj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5a/ac/e8ff41354e92b75d6b6c55fa1d9b/194439bc-f165-4666-8f4d-765af8d306d0.jpg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出席会议,代表学校对极地中心一行表示欢迎,对秦为稼研究员加盟浙大并出任极地观测技术与装备工程中心主任表示感谢。他寄望极地观测技术与装备工程中心在今后的建设发展中,发挥浙大与极地中心共建双方的科技优势,服务国家海洋与极地战略,对接国家极地科技发展规划,大力开展创新性、系统性和工程化研究,为极地科技发展培养和提供高素质人才力量,努力建设成为我国极地高技术研发与知识创新中心、极地观测与工程技术应用转化平台与极地高科技人才集聚与交流合作的基地。


https://oca.zj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5a/ac/e8ff41354e92b75d6b6c55fa1d9b/4f5ac898-4b0c-49a4-ab06-a572ca40fabd.jpg


极地观测技术与装备工程中心由浙大海洋研究院与中国极地中心于2020年签约共建。一年多来,双方在南北极现场考察、重大项目策划、研究生培养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合作。刘顺林表示,海洋研究院是浙大布局海洋观监测技术与工程装备研发的重要平台,极地中心是我国南北极考察的业务中心,双方合作对促进我国极地科技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https://oca.zj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5a/ac/e8ff41354e92b75d6b6c55fa1d9b/878e8a7f-6380-41ce-9a5e-5fc69e43dc4f.jpg


孙波希望双方接下来主动谋划,共同努力,将合作推向新的深度和高度,为我国的极地考察事业贡献力量。极地中心领导班子将继续积极支持双方的合作。


https://oca.zj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5a/ac/e8ff41354e92b75d6b6c55fa1d9b/97d606fd-fcb8-441f-90aa-a136c57f368e.jpg


 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杨波向秦为稼研究员颁发中心主任聘书,并为极地中心相关专家颁发浙江大学兼任教师聘书,海洋研究院院长张海生为他们佩戴浙江大学校徽。

研讨会上,专家们共同探讨了“南大洋观监测需求”“北极海冰物质平衡观测”“南极冰盖冰下测绘和冰底环境”“极地海洋生态与碳循环”等极地重大科学与前沿装备技术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