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研究院举办“创新海洋养殖科技,加快蓝色农业发展”研讨会

415日,“创新海洋养殖科技,加快蓝色农业发展”研讨会在浙江大学舟山校区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主办,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宁波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设施与装备研究所等40余名师生学者参加研讨。



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通过本次会议的研讨,可以凝练出海洋资源绿色开发领域的下一步重点发展方向,尤其在海洋养殖装备领域能实现技术突破,服务东海实验室建设,支撑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海洋研究院院长张海生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希望海洋研究院海洋设施养殖与渔业资源环境保护研究团队在智慧设施养殖领域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打通“研--产”通道,为引领产业发展、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与智慧支撑。海洋学院、海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文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共安排了5个专题报告,分别由刘鹰、刘兴国、王岩、冀大雄和朱松明围绕“加强渔业装备科技创新,引领蓝色农业跨越发展、水产养殖的环境影响与生态工程化治理、离岸海水养殖:机遇、风险与挑战、基于机器视觉的鱼苗计数技术开发和智能工厂化水产养殖科技创新与发展”等内容开展交流讨论,对国内外在该领域研究的现状与趋势,本团队的研究内容与进展等进行了分析阐述和充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