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研究院召开科技发展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

120日下午,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以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召开科技发展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参会人员包括科技委主任委员宫先仪院士,副主任委员潘德炉院士、杨树锋院士、曲探宙研究员,科技委委员,海洋研究院领导班子、各研究团队代表。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瑞飞表示,过去的2020年是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一年,面对严峻挑战,海洋研究院迎难而上,实现科学研究、团队建设等各项工作逆势发展,离不开科技委院士、专家的引领和各研究团队的努力。希望科技委继续为研究院把脉发展方向,擘画战略蓝图;希望各团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国际海洋科技前沿,服务地方经济产业发展,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融入东海实验室等重大平台建设,使研究院呈现更大的展示度,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科技委听取了海洋研究院张海生院长和各研究团队2020年度工作进展及2021年工作计划汇报,对研究院一年来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祝贺,也对2021年工作思路与目标表示赞同。建议研究院系统梳理和总结“十三五”建设进程,同时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目标,未来发展突出适应新阶段海洋工作形势的新需求,突出研究院自身优势与特点,突出原有基础格局的新突破,突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先进性、针对性、实用性,突出研究领域与成果在未来国家发展中的创新、引领、驱动、支撑作用。建议研究院立足舟山、优化资源、聚焦特色,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多学科优势,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有机融合各研究团队,形成整体合力,做到“虚实结合”,持续发展。专家寄望研究院未来取得更大发展、更多成就,在科学研究、学科发展、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对外交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更重要贡献。



张海生表示,下一步研究院将认真梳理落实科技委有关意见和建议,按照“优化资源、拓展能力、强化学科、创新发展”的指导方针,以“增强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发展水平”为工作目标,进一步整合海洋科技资源,凝聚校内外涉海科研力量,大力强化和提升海洋研究院的创新能力与科技水平。

附: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科技发展委员会成员名单:

        任:宫先仪

       副主任:潘德炉  杨树锋  封锡盛  曲探宙

        (按姓氏拼音排序):陈    冷建兴  

                  罗续业  吕文正  宋金宝 

               王立忠      张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