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生

张海生

基本信息

姓  名:张海生

所属单位:海洋研究院

专  业:

电子邮箱:zhanghs@zju.edu.cn

办公地址:行政楼301

个人简介


张海生,极地研究团队首席研究员

男,1953年12月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兼任自然资源部海洋生态系统与生物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海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海洋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大洋矿产资源开发研究协会理事、浙江省海洋学会理事长和《海洋学研究》主编。1993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张海生与祖国的海洋事业结缘三十多年。

张海生是一位杰出的科研工作者。是我国当前在海洋环境科学、极地科学、大洋矿产资源开发和深海科学研究领域较具影响力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主要从事海洋地球化学和海洋环境科学研究,长期以来围绕近海、大洋,及南、北极海洋环境,开展了深海矿产资源、深海环境与资源探测技术、全球环境变化等方面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的研究,先后主持开展了国家科技专项、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省部级重大科技专项等多项研究工作。近年来,作为项目首席和课题负责人主持开展了国家863计划“大洋固体矿产资源成矿环境与异常条件探测技术”、中国大洋技术研究专项“深海立体综合观测系统”、国家极地科技项目“南、北极地区地球环境监测与关键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用钴结壳生长环带和沉积分子地层学—探索大洋古环境变迁与生物群落演替过程”、国家海洋专项“海洋地质灾害调查与研究”等科技项目与课题的研究工作。获得过数项海洋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成果奖,发表了一系列优秀学术论文与研究专著。

张海生更是一名优秀的行政管理者。先后任海洋三所和海洋二所所长,为两个研究所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尤其是近十多年来,张海生带领海洋二所发展壮大,使其成为一所学科齐全、科技力量雄厚、设备先进的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综合性海洋研究机构,为我国海洋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