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摘箬山岛海洋能试验基地获颁“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在2019年9月7日于北京召开的中国可再生能源科技创新论坛暨学会第九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由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机械工程学院海洋能发电装备及技术团队筹建,依托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建成的浙江大学摘箬山岛海洋能试验基地获颁首批“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称号,这是我院科研成果成功转化为教学资源的又一案例。


1568169035257448.jpg


浙江大学海洋能试验基地是依托浙江大学和舟山市政府共建的“海上浙江”科技示范岛并结合浙江大学海洋能发电装备及技术团队在海洋可再生能源领域近20年研究基础、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的地方优势,形成的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化示范等于一体的国内首个大型化海洋能装备试验测试及产业化示范应用区。目前基地内已建成四个海流能发电试验平台,试验总装机测试规模累计已突破2MW,并可以满足为摘箬山岛不间断连续供电的需求。此外,基地内还建有风能、太阳能、储能设施及可再生能源供电的海水淡化、海水养殖等专门设备,岛上科研大楼内配备多媒体展示大厅。

基地建设过程中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圆满完成或开展本单位各类科研项目的同时,先后为国电、哈电等大型海洋能发电装备企业研制的多台300kW级海流能发电装备的海上测试提供了技术支撑,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的海洋能技术发展。此外,该试验基地累计接待各类视察、参观人员逾万人次,并多次远程或现场为大学生进行了海洋能发电的科普教育活动,在国内外形成了广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