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漂浮式发电装置平台的测量与调控技术”通过评审

受浙江大学、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委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在京组织召开了“海上漂浮式发电装置平台的测量与调控技术”专家评审会。

该项目组于2014年5月完成第一个海上漂浮式海流能发电平台的研建并下水,基于该平台完成了国内首台60kW水平轴海流能发电装备的海上测试。此装备平台测试中的数据积累,为后续浙大摘箬山2号百千瓦级、3号兆瓦级平台以及4号哈电机平台的设计建造及结构优化提供了依据,大大降低了成本。目前基于该系列化平台测试的国内水平轴海流能发电装备累计发电量已超过200万kWh。

该项目完成了海流能发电平台的设计、建造和海试运行,进行了水平轴半直驱、直驱系列化海流发电机组的实海况测试,构建了包括流速、平台姿态和电参数在内的数据测试和处理系统。


1566218389950155.jpg


项目专家评审组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柳地、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明明、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史宏达、清华大学教授张永良、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陈国海、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张雪明、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研究员秦明7位专家组成,由柳地担任组长,张明明担任副组长。学会副理事长李宝山主持了本次专家评审会。


1566218597449754.jpg


经过认真讨论,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针对海上漂浮式平台及发电装备载荷设计、控制、测量“失衡、失稳、失准”难题,提出了基于刚性平台姿态数据和数字转换模型的载荷测量方法;基于坐标变换和频域分析,提出了环境和装置载荷的辨识与解耦方法,实现平台系统整体的在线降载控制;通过获取机组、平台叠加载荷及其峰值数据动态载荷谱,实现了平台系统的降成本优化设计。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载荷测量和分析方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来源: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