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德炉院士加盟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

      





     11月14日上午,在舟山校区举行的“浙大欢迎您”仪式上,自然资源部海洋二所研究员潘德炉院士受聘为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加盟浙大海洋研究院,并为海洋学院的师生作了题为“智慧海洋建设给我们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

 校党委常委、海洋学院院长王立忠向潘德炉院士颁发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聘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为潘德炉院士佩戴浙江大学校徽。浙大海洋研究院院长张海生出席。浙大海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海洋学院副院长、舟山海洋研究中心主任徐文主持聘任仪式。

潘德炉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卫星海洋遥感专家。1945年出生于浙江东阳,1968年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200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海洋二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国家海洋信息化技术专家组组长、国际海洋水色遥感专家组专家。潘院士一直在海洋二所从事卫星海洋遥感研究,是我国海洋遥感科学技术发展的主要开创人之一,并为国际海洋水色遥感科技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加盟海洋研究院后,潘院士将组建智慧海洋技术研究团队,组织带领浙大涉海科研力量参与智慧海洋工程以及海洋与地学相关领域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推动浙大海洋研究院的建设和浙大海洋信息学科的发展。

王立忠代表学校和学院对潘院士加盟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海洋学院在各方面特别是一批名师大家的支持下,得到长足的发展,成为我国海洋领域的一支新兴力量。潘院士的到来,为我们这支年轻的团队起到压舱石的作用,对海洋学院科研方向凝练、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相信在潘院士等指导下,经过3~5年的共同努力,浙大海洋信息学科定能实现跨越式发展,海洋学院事业也将迈上更高的台阶。

报告中,潘院士以我国海洋强国建设战略需求为背景,介绍了为什么要建设智慧海洋、智慧海洋的内涵、建设内容与需求,阐述了智慧海洋建设给我们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海洋二所与浙江大学携手合作、聚焦智慧海洋建设共创共赢的建议。他说,智慧海洋智能化技术4.0是经略海洋的神经系统和我国海洋强国建设实施的长远战略抓手,浙江大学和海洋学院要将海洋智能化技术研究纳入自身发展中,把浙江大学相关学科的力量吸引到舟山来。智慧海洋建设工程为浙大海洋学院和海洋二所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与挑战,双方要高度重视,携手合作,以创新驱动和特色牵引,联合核心企业,认真组织落实。他强调,双方一定要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战略发展需求凝练方向,齐心协力,做实做稳研究团队,实现“1+1>2”的共创共赢。

据了解,在潘德炉等院士的指导和推动下,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正联合海洋二所等单位,积极组织力量参与国家智慧海洋建设工程项目申报和浙江省智慧海洋建设工程规划方案编写工作,同时加快推动成立浙江省智慧海洋研究院。研究院将对接国家智慧海洋监测网,建设实现对环境、装备、活动和管理主体四大板块信息一体化采集的一张网,有效解决已建观测网存在的各自为政碎片化监测等问题;通过深挖浙江特色应用需求促进高端监测装备产业发展,为浙江加快形成海洋信息装备产业体系、构建大湾区数字产业集群提供持续迸发的内生动力。

舟山市委组织部、浙大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和海洋学院党政办、科管部、海洋信息学系负责人,教师学生代表参加聘任仪式、聆听了潘院士的报告。

(文:高楚清  图:缪濛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