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为稼做客海洋大讲堂 畅谈“雪龙探极”

地球南北两极不仅有冰雪与极光,还对许多国家及科研人员具有巨大的吸引力,驱使着一代代人坚持不懈地开展对极地的探索。在6月7日下午举行的第四十三期海洋大讲堂上,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研究员以“雪龙为什么必须探极”为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

雪龙探极是国家重大工程之一,以认识极地、保护极地、利用极地为根基,落实国家极地战略,目前已基本完成系统构架设计。习总书记多次批示: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进一步推进和规划南极战略发展。实施雪龙探极,可以带动我国极地领域的发展。

在介绍雪龙探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时,秦为稼指出,近十年来,有关南极海洋保护区议题的斗争趋于白热化,7个国家对南极提出领土要求。当前,极地全球治理体系尚处于发展阶段,南北极的条约体系在不断修订。探索极地有助于我国对南极有进一步的认识,从而使我国在南极议题上更有力地发声。他还以挪威为例,提到了真正的海洋强国给予我们的启示,即对极地的领土主张模糊处理南北边界。

秦为稼以浙江大学校歌的结句“树我邦国,天下来同”为讲座的结语,指出“树我邦国”即指建设极地强国,“天下来同”则意味着构建人类文明共同体。

文:王诗卉     供稿:海洋学院学生思政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