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海洋技术学术会议在浙江大学舟山校区举办

   2015年11月11日-13日,第二届全国海洋技术学术会议在浙大舟山校区举行。会议由六场大会特邀报告、六场分会报告,以及大型海洋试验设施技术交流会、新兴海洋科技机构代表座谈会、未来海洋联盟海洋技术分会会议、研究生论坛、海洋技术与产品成果展示会等多个主题会议和活动组成。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从事海洋技术研究开发与管理的学者专家齐聚一堂,交流海洋技术的学术与应用研究成果,探讨海洋技术发展新趋势及发展目标。


1480480910232106.jpg


在11日下午召开的大型海洋试验设施技术交流会上,与会专家就大型海洋试验设施的建设发出倡议,共同规划好、管理好、运营好我国大型海洋试验设施,助力我国海洋技术和海洋事业的发展。会上,国家海洋局技术中心、中科院三亚深海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所、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以及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的专家教授们,分别介绍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海上试验场、200MPa超高压模拟实验装置、“向阳红10”远洋科考船和浙大舟山校区大型试验设施群、海洋气候环境模拟实验体系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分享了各基地或公共服务平台管理经验,共同表达向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开放共享的意愿,倡议开展进一步的交流、合作和探索。

11日晚,国内二十余家国内新兴海洋机构的四十余名代表参加了新兴海洋科技机构代表座谈会。代表们介绍了本机构的基本情况、建设目标和建设经验,针对人才引进、学科边缘化、机制创新、可持续运维等一系列焦点问题,展开积极、深入的交流和切磋。

12日上午,浙江大学舟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里,国内从事海洋技术研发与管理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于此。第二届全国海洋技术学术会议开幕式和大会特邀报告在此举行。开幕式上,大会主席、浙江大学校长助理、海洋学院院长陈鹰教授致欢迎辞。他感谢从全国各地赶来参会的专家学者们,并介绍了到场嘉宾。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司长雷波在致辞中指出,无论是“一带一路”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实施,还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理念”,均对海洋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海洋强国离不开海洋科技的进步与创新,海洋技术与装备的研发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常务副主任柴育成在致辞中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长期以来,科学与技术是分离的。为此,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大力发展“蓝绿学科”,加深海洋科学与海洋技术的结合和交融发展。

 

1480480929204244.jpg


    在为期1天半的大会特邀报告中,共有16位报告人从从不同方向阐释和探讨了我国海洋技术发展的前沿课题,从中国海洋观测技术装备的进展,到我国水下无人航行器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从“海马号”的应用情况,到海洋深渊探测技术与深海矿产开发,每场报告都具有极大的含金量。每个报告完毕后还安排了报告人与听众的交流互动。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宫先仪等专家学者在内的观众提问,让与会者对报告内容的认知和思考更加深了一层。

 

1480480957547192.jpg


12日晚间,大会的两个子活动,未来海洋联盟海洋技术分会会议和研究生论坛也在同步进行中。

未来海洋联盟副理事长柴育成宣布海洋技术分会成立并宣读理事名单,他指出,以“交叉融合、协同创新、资源共享、面向未来”为宗旨,联盟致力于促进学科交叉,科学与技术的融合、合力助推中国海洋科技的创新驱动,向政府部门提供科技咨询服务,努力提升我国在国际学术界的地位。分会召集人陈鹰指出,在目前海洋研究的形势下,海洋技术研究跨学科交叉还不足,面对重大科学问题时,科研技术力量还比较分散。为了我国未来海洋技术的发展,尽快缩短与世界海洋强国的差距,迫切需要组织一个可以汇聚各方优势资源,协同各方优势人才的学术组织。经理事会讨论、修改,通过了“中国未来海洋联盟海洋技术分会章程”。

研究生论坛的举办是为了增进参会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提高研究生科研素养。论坛上,浙江大学徐志伟教授、浙江大学海洋学院青年教师黄慧博士、王杭州博士先后分享了各自在国外的留学生活,结合切身经历,生动地阐述了国内外研究生教育、科研之差异与启示。

13日上午,围绕“传感器、水下声学、水下光学、水下运载器、海洋能、水下观测”六个主题,分别举行了分会场报告。每场报告均设了多个邀请报告,分会场内气氛活跃,行业权威专家学者和青年学者们围绕各自研究领域,展开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分批次参观了浙大舟山校区的大型实验场馆,为如何充分发挥浙大舟山校区办学优势,服务和带动舟山海洋科技发展出谋划策。

11-13日,来自全国各地从事海洋技术研发的单位参加的海洋技术与产品成果展示会也吸引了与会者的驻足关注,为加强产学研互动交流,助力产学研合作共赢构建了平台。

 

1480480986400681.jpg


    举办此次大型学术会议的初衷是为了切实把握国际海洋科技迅速发展的态势和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机遇,大力发展海洋技术与装备。会议的成功举办,为从事海洋技术及其装备研究的单位和研究人员搭建了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交流学术研究的成果和技术应用的心得,探讨发展研究趋势与研究方向,也展示出了我国海洋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