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成立暨张海生研究员受聘院长仪式顺利举行

2014年5月9日上午,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成立暨张海生研究员受聘院长仪式在海洋大楼311学术报告厅举行。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科研院、人才工作办、海洋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海洋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了仪式。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子辰主持了授聘仪式。



科研院陈昆松院长宣读了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成立及院长任命文件,金德水书记为张海生院长佩戴校徽并颁发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院长聘书。

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是为贯彻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服务和支撑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拓展我校学科布局、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需要,经深入调研论证后,正式批准建设的。海洋研究院将面向国家海洋发展战略需求,立足国际海洋科技发展前沿,通过体制与机制创新、整合海洋科技资源、凝聚校内涉海研究力量的基础上,加强与国内外海洋研究机构的合作,努力建设成为国家海洋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

张海生研究员与海洋事业结缘三十多年,为我国海洋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当前在海洋环境科学、极地科学、大洋矿产资源开发和深海科学研究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是一名优秀的行政管理者,先后任国家海洋局第三研究所和第二研究所所长,在海洋科技领域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




    金德水书记在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鼓舞人心的讲话。他首先向海洋研究院的成立及张海生研究员担任首任院长表示热烈的祝贺。金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浙江大学作为中国顶尖高校之一,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这是在中央和部省领导下,浙大广大师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我们应倍加努力,绝不辜负中央的期望,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同时他表达了对海洋学院以及海洋研究院建设和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他提出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的建设符合海洋强国战略,符合浙江海洋经济的发展要求,要着眼“百年大计”甚至是“千年大计”建设好浙江大学舟山校区,要步步推进海洋学院的建设。他还特别强调了人才队伍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提出浙江大学要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愿景,以“六高强校”为战略路径,抓好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浙江大学要成为高端人才的集聚地,既要积极引进人才,也要重视人才培养,提高人才队伍的整体水平。最后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和要求,提出海洋学院与海洋研究院要在新的征程中发挥历史性的作用,为我国海洋强国的发展战略作出浙大人应有的贡献。金书记的讲话使在座的海院师生备受鼓舞,赢得了阵阵掌声。

授聘仪式开始前,张海生研究员还为海洋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我国海洋科技发展的现状与趋势”的学术报告。从国际、国内两个角度分析了当前海洋科技发展的特点与现状,介绍了我国现阶段海洋科技的主要进展。同时,指出了我国海洋科技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而阐明今后海洋科技发展的趋势。